學校教育扼殺了創意?這不是我說的,是 Sir Ken Robinson 說的。

這可能不是新的話題了,這 Video 是 2006 年的 TED 上的演講,我也知道這很久的了,但一直至中秋的假期,我才真真正正的有時間坐下來,完完整整的看一遍。(其實我看了不止一遍,我實在太喜歡了)我覺得,這實在十分有啟示性,大家真的要找時間去看一看:

羅賓遜是一個在創造力和在商業和教育上創新的領域上的專家。Sir Ken Robinson 就創建一個呵護而非摧殘創造力的教育體系發表講話。沒有 Powerpoint,沒有其他道具,只有故事。這講話幽默風趣,發人深省。現在的教育真的扼殺了人們的創造力嗎?如果不是,這講演就不會在互聯網上被廣泛轉載。

他問了一些我們想知道,也想問的問題。當中由一段,我很喜歡:

有個六歲的小姑娘在上繪畫課,她坐在教室後排認真地畫著。可她的老師就覺得奇怪了:這個小姑娘以前上課從來沒這麼認真過啊!老師很好奇,於是走過去問小姑娘:“你在畫什麼?”
“我在畫上帝”,小姑娘答道。
老師不解:“可是從來沒有人知道上帝長什麼樣啊!”
小姑娘答道:“等我畫好他們就知道了。”

是的。為什麼不可以呢?原來,我們的教育制度,真的為小孩的創意設計了一重又一重的障礙。

教育改革,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但,「大學生」值錢嗎?雇主都說大學生的水平下降了。工作崗位的學歷要求都升級了,過去需要學士的崗位現在開始要碩士了,過去要碩士的崗位現在得要博士了。面對這個「學歷膨脹」,人們為「學歷」而「學習」,消極的人,有學歷的畢業生,現都常待業在家打遊戲了,因為,他們都不是「博士」。

沒可能的吧?現在的大學生,總比當年的中五生好吧?是的,剛出來的社會新鮮人,是比從前的中五生水平好,但長遠來說,他們的學習能力,增值能力,是存疑的。是他們的錯嗎?我們的教育制度有鼓勵學習嗎?

想像力,是人類的一種天賦。沒有想像力,倒不如用機械人了。我們的下一代,會是怎麼的下一代。他們,還是會有創意的嗎?教育所有的孩子,我們必須審慎地對待。鼓勵創意,香港才有希望。

外部連結
Ken Robinson says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Sir Ken Robinson
Ken Robinson (British autho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Sir Ken Robinson – Profile on T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