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著疲憊的身軀返家,已是晚上九時許。在家附近的東亞銀行,依然燈火通明。內裡擠滿了黑壓壓的人龍,門外還有數名警員把守,維持秩序。

自保為上 通知親朋戚友
吃午飯前,已有同事氣急敗壞的跑來:「Ricky, 你在東亞有沒有存款?」

「咦,甚麼事?」我很奇怪的反問。

「因為雷曼忽然死亡,東亞又搾住不少雷曼,所以搞到自己都唔掂,前排東亞銀行一名交易員又做假帳,又違規操作,家下東亞『唔掂』,有人到東亞提款已經拿不到現金…」

「呢位同事,不如你冷靜些。」我答到「不如我們先了解一下件事才定奪吧。」

我上網查一下資料,其實拖著疲憊的身軀返家,已是晚上九時許。在家附近的東亞銀行,依然燈火通明。內裡擠滿了黑壓壓的人龍,門外還有數名警員把守,維持秩序。

吃午飯前,已有同事氣急敗壞的跑來:「Ricky, 你在東亞有沒有存款?」

「咦,甚麼事?」我很奇怪的反問。

「因為雷曼忽然死亡,東亞又搾住不少雷曼,所以搞到自己都唔掂,前排東亞銀行一名交易員又做假帳,又違規操作,家下東亞『唔掂』,有人到東亞提款已經拿不到現金…」

「呢位同事,不如你冷靜些。」我答到「不如我們先了解一下件事才定奪吧。」

查證 不要「自己嚇自己」
我上網查一下資料,其實東亞『唔掂』的消息,是昨午以短訊流出的。由於事件嚴重,東亞昨晚已就事件報警,已報警及通知金管局,並知會了證監會。

再看看詳細資料,東亞持有雷曼兄弟及AIG集團的貸款餘額為4.23億及4,990萬元。這看似天文數字的金額,在東亞的綜合資產總額3,966億元裡面,是何等渺小。上一次交易員做假帳,亦令東亞純利減少一億零九百萬元,但是區區一億,資產總額裡的位置,佔分數亦不高。

看過資料,便知道是有人傳出謠言,想影響東亞,我相大概是有人炒股或其他原因想「抽水」吧。

東亞出現財政不穩的謠言於中午過後愈傳愈烈,朋友也紛紛打來,說東亞差不多全線分行皆出現提款人龍。

查出謠言源頭,施以重罰
其實我覺得,今次最無辜的是東亞的服務員,新聞報導說就算是分行於11時關門,至今日凌晨人龍仍未散去,有人表示會通宵排隊。這一次真的是把東亞的分行職員累過半死。放出謠言的人一點責任心都沒有,真的是害人不錢。

當局除了要穩住公眾對本地銀行體系的信心,更要盡快查出謠言源頭,施以重罰,才可杜絕妖言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