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陣子朋友說家中的電腦很慢,有時候畫面花了,有時候整部電腦不回應,畫面凝住,懷疑是電腦中了毒,著我去幫忙看一看。

工程師就是有這一股 DIY 的癮。一般朋友叫我去幫忙,可以的話有時間一般我也不會拒絕。開機時也頗暢順,沒有任何異樣。開啟掃毒程式,過了一會,沒有看頭了。重覆開機,這次時間更短,畫面便凝住了。再開機,未進 Windows 畫面便花了。

檢查了一會,發現張 Display 卡的散熱扇並不轉動。把顯示卡拆出來,把風扇外殼拆掉,把厚厚的塵埃抹掉。再小心的把顯示卡插回底板。

再啟動主機,顯示卡的散熱風扇還是不懂轉動,看來,要更換了。

朋友的電腦也不是新的型號,顯示卡的插座還是 AGP 格式的。顯示卡制式改朝換代到 PCI-E 也有一段日子了。真的怕找不到配件。整套電腦換掉也不符合經濟原則,因那台機子,也只是用來上網的。

到電腦場跑了一圈,可幸還有 AGP 的顯卡出售。有二手的,但怕沒有保用,是朋友的電腦,再出問題就不好了。所以四處找,希望以最低的價格,找一塊AGP 的顯卡。

找到最低階的最平宜的,也是 GeForce FX5500,才二百多。買了一塊 Forsa GeForce FX5500 AGP 128MB DDR ,已經是有 DVI。當年買了一塊 GeForce 6600 AGP8X 256MB DDR,已經是一千多的了。想不到現在一張有立體顯示功能的顯卡,也只售二百多。朋友的電腦也不會用來玩立體遊戲,但大概再低價的也沒有上架的價值了,所以我還是把這 FX5500 買了下來。

幫朋友裝置好,一切回覆正常。朋友很高興,說電腦暢順了不少。我也不多說明這是硬體的問題,反正他說電腦暢順了就好。我的星期天,就是這樣無聲無色的渡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