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Vi

YMS主席Ricky於2月20日的blog上介紹『Financial Planning For Engineers』的研討會,我心想 IMechE 的香港會員真的很幸福,因為 YMS 委員會除了舉辦關於工程學術交流的活動外,還安排一些其他主題講座讓會員們免費自我增值。我很喜歡這類型的講座如孫子兵法、Presentation Skills 等,因為我相信「李超人」的哲學 – 知識改變命運,所以如果可以,差不多我每次都會出席這一類型的講座,非常感謝委員會朋友們每次都留座位給我旁聽。

財務規劃 (Financial Planning) ,可能有些保守的人會覺得財務規劃就等同於投機..高風險.. 經紀推銷手法等嚇人的東西串連掛鉤在一起,但其實今時今日財務規劃已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了。很簡單說明,例如強積金 (MPF) ,就已和財務規劃拉上關係,因為大家都需要選擇投資基金類別,這已是財務規劃之一項。

正好適逢 IMechE YMS 於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將舉辦一個名叫「Financial Planning For Engineers」的講座,讓學會內不同類型的工程師朋友有機會去了解多一些這方面的認識。早前有調查指大部份人都不懂或忽視去細想訂立投資目標,以致 MPF 投資回報不大理想。現在大家可能開始想認識多一點財務規劃知識吧?!

保守派的人 – 這是一個入門級的投資理財簡介會,若果暫時還沒興趣個人投資方面,其實也可以從這講座中學到一些技巧後去重組一下自己的強積金的基金投資策略。就如梁家傑於2007年角逐行政長官時的口號︰『有得揀,你至係老闆』,強積金公司提供多款基金俾你去揀,那麼點揀?大家可藉這機會去學習「揀」一些合適自己的基金投資來達至較好的回報,實在是不可多得。

進取派的人 – 若果現在已有投資概念/經驗的朋友,這講座可以提供最新的市場動態給你作多方面分析思考一下現時的投資計劃,看看有否需要去作調整。

投資的確有很多不同選擇,吸收多點不同的專業理財顧問分析會幫助你去定立一套適合自己的理財計劃。我不贊成沉迷股海貪心投機搵快錢,但會鼓勵朋友去學習投資理財,目光放遠看長線的利益,『明天的幸福要靠今天修』,大家一起共勉之。

這篇 Guest Post 是由熱心的小Vi子提供,萬分感激。

申延閱讀
及早達至財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