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陣子在 Facebook 有朋友問我,在英國學位畢業後,想回港工作,人工該有多少?

Well,這個問題,也很蝦人答。

一個新畢業生,一個 Fresh Graduate,在香港今天的工程界,值多少錢?首先,明人不說暗話,如果一間公司,不請有一兩年甚至幾年經驗可以一步到位的工程中堅,而去請剛畢業的工程新鮮人,新人新畢業生,又要Train,又要,又怕唔捱得,又怕唔定性,仲要搵個同事帶住佢教住佢,又成日俾佢激到 Senior 噴血,公司不是貪便宜是甚麼?難道是社會責任?我常和新同事笑說,公司不是辦學堂,我問公司為什麼要請你?你跟我說你好肯學,這說話證明你還沒長大。如果公司肯給我一個全職教職我也許會感謝上蒼,好俾心機去教你。但我已是忙到一頭煙,死線又到你又唔幫手又或無能力幫手又話今晚要返學6點就要走,咁你自己唔主動爭氣主動問我野,我邊會有時間笑呵呵的走來問你:有咩唔識呀?

公司請 Fresh Grad.,是貪平;新鮮人進公司,問一下自己,為的是甚麼?為的,是一個工作機會。老實說,對剛投身社會的新鮮人來說,進一間有野學的公司,比進一間高人工的公司來得重要。要賣命要淘金,學師幾年羽翼已豐時再作打算吧。第一份工作,也不必太在意人工。夠生活有東西吃就好。

第一份工作,人工夠就好。夠的定義可以是吃不飽著不暖,但又凍不病餓不死,這就好了。記著,現在很多人也明白工作經驗的重要性,所以有很多夠家底可以不用養家的子弟,其父母也鼓勵就算人工低也要工作並早開始累積工作經驗。那,你又憑藉甚麼吊高來賣?

以2008年的市道,我猜,壹萬港元左右,是差不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