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兩天獲邀出席一個晚宴,地點是某大酒店的大宴會廳,嘉賓個個都是重量級。在邀請函上,有一行寫著:『Dress Code: Business Attire 』我向來深閨〈好像聽到有人噓!?〉,很少見大場面。究竟,甚麼是 Business Attire呢?

Business Attire 即是商務服裝。那工程師的商務服裝是甚麼?是否一定要西裝,是否一定要打領帶?領帶甚麼顏色?恤衫一定要白色?一連串的問題,百思不得其解。

我不是再說主人家,而是 Business Attire 在 2008年一個新開始應該有著一個新反思。

反思甚麼是 Business Attire

港交所於2007年5月發出了一則通告:『交易大堂於夏季月份之工作服裝 – BUSINESS ATTIRE IN THE TRADING HALL DURING SUMMER MONTHS』,說明男性負責人員及出市員在交易大堂時無須結上領帶。那麼,現在的 Business Attire 是否已不需結上領帶了?

政府2005年開始推廣把室溫調較在25.5度的運動,並發出指引容許公務員在夏天穿整齊便服。當然,其也補充說出席正式會議時,男士仍是要穿西裝結領帶、女士仍是要穿外套。

但那晚是一個晚宴,算是正式或是不正式?是否只有穿西裝結領帶才是莊重,那如我是 IT 才俊學 Bill Gates, 李澤楷不結領帶又成不成?

幸好還是在冬天,要不然如果在夏天會令我有更多的問號。當然,我知道在這大場合,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穿著牛仔褲或運動鞋的;不過,我還是想不通要不要結領帶。所以,到最後,都是由另一位姊妹頂替了我。這就沒有了結領帶的問題。

至於 Business Attire 這問題,要再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