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考官曾經說過:「我地做考官係幫考生考到牌,而唔係為難佢地、挫佢地銳氣。」

面試當日的心理準備

作者:小Vi子

其實考工程師牌的的考官,並不是電視劇那些魔鬼考官,要報仇整「屎」你班考生。我曾與幾位考官討論過考試的事,以我理解,其實只要在考牌之前幾年做好準備,把所學到的、見識到的都懂得活學活用,考牌,實在不是傳聞中困難吧!

考官在面試中問的問題都是圍繞著考生交來的 Report 和行業上的知識,若果於面試時唔記得或唔識答考官的提問,千萬不要死頂亂答。需知道,考官就如「溏心風暴」裡的大契:「係人係鬼我一眼就睇得出!」而且考官無論在工作經驗和做人經歷方面都十分豐富,一眼就睇得出個考生既料有幾多。所以說,不懂答,寧願坦白直說唔記得或唔識答,考官其實是想知道考生的底線在哪,以精確量度考生有幾多料,並不是故意刁難。仲有最重要的是,來考一考應考者的 Manner 及 Ethics。做工程師要有 Professional Ethics,不知道不可以斷估,唔識都唔係大罪,斷估卻可能會累死人,將來可能會使人陷入危險。所以說,專業工程師不可以斷估,斷估只會換來痛苦。

=====

以上是本人的意見,與 ICE UK /IMechE UK / HK Joint Office 立場無關。我不是矯手插袋在巴士車身大賣的補習天后,只是友情客串。

未有充份準備考註冊工程師的朋友,好好反思計劃一下你們立志要為工程界服務供獻的準備。祝大家順利!

這篇是由熱心的小Vi子提供,萬分感激。

一連三天的考牌小錦囊,希望對大家有用,亦感激小Vi子的熱情相助。如果大家有任何其他文章或意見,想與大家分享,亦很歡迎你聯絡小弟投稿。多謝多謝。

伸延閱讀
考取工程師牌 Chartered Engineers (UK) 報名前的準備
Sharing Session 係「雞精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