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幾天向大家發出呼籲,問大家有沒有 Guest Post,托廣大會員與讀者鴻福,收到了些 Guest Post,事不延遲,立即『悅』讀。

考取工程師牌 Chartered Engineers (UK) 報名前的準備

作者:小Vi子

如果你考慮未來要考工程師牌,以下是我本人的建議,希望能夠幫到你。

首先,要告訢大家知我不是一個工程師,亦未讀過有關工程學科,只是曾經於 Joint Office (雖不是直屬工作於IMechE) 工作一段短暫日子經歷到的一些考牌趣事向大家分享。

報名前的準備

Chartered Engineers (CEng) ,故名思意,係註冊工程師,即係一個專業資格身份,既然為自己未來事業專業資格舖路,好應該由此起建立一個專業人仕的態度,認真去做好每一件工作。

其實大家實在不用『』急於考註冊工程師牌,首先要知道,考牌的意義是甚麼。很多人考牌的原因和心態是:

1.) 快些考到個牌就可快些升職加薪
2.) 博一博可能一次就得,唔得咪下次
3.) 我個朋友都係工作了兩三年左右就去考就考到,所以我都應該得。

升職加薪,是際遇,是機會。老闆終歸是看員工本身的能力。搏一搏,為什麼咁急呢?為什麼不待更有信心才考?朋友得,是跟你沒直接關係的,考牌都是看個人的能力。

考註冊工程師,與報考會考、A Level,或是大學考試有所不同。註冊工程師係一個專業資格試,雖然沒有硬性規定時間,但也不需太著急。一般的建議是,如只工作了兩三年左右便去報考專業試,很多人是未有足夠的經驗去了解自己前途抱負,亦很多時候未夠成熟去踏入另一工作階段。儲多點經驗,多了解自己,強化裝備好自己,才可以增加合格的機會率。

應清楚自己是考什麼的一個試

我曾經於 Joint Office 接過一些電話:

電話裡A先生問:「唔該我想問一問考 HKIE 試……」
(Joint Office 是兩間 UK Institutions – ICE/IMechE 的 Branch Office,跟HKIE是沒有關係,所以各位咪搞錯囉。)

電話裡B先生問:「唔該我想問一問考試既事。」
我問他:「請問閣下是問什麼考試?」
B先生答:「考咩…果個…果個…ICE / IMechE 個試………」
(其實 ICE 個試係叫 Chartered Professional Review 或簡稱 CPR,IMechE 個試係叫 Professional Review Interview。大家記住囉。Joint Office 的 Staff 都是很幫手,又很專業的,如果你說得清楚,我們是可以很快協助你的。)

以上只是其中一些例子,各位即將成為專業人仕,咪再大頭蝦啦。大家各為工 程界的朋友,去應考專業試,準備是很重要的。建議考生自行細閱報名表和考工程師牌內文守則 ( 詳情參閱 http://www.imeche.org 或其他有關考取註冊試的 Institutions 的 Web Sites),每樣小事細節都要看清楚。

再者,作為一個工程師,需要為社會安全負責任,所以應該就算是小事細節都要放在心。這樣的話,就可減少人為因數如類似「吊車脫纜」或「列車斷裂」等事件再度發生。

明天再談 『Sharing Session 係「雞精班」?』,記得留意。

這篇是由熱心的小Vi子提供,萬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