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月1日,早上9.15,我們在皇后碼頭外集合。

今年我們會去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的鴨脷洲系統控制中心及數碼港配電變電站參觀,集合的地點是位於香港島中環愛丁堡廣場,毗鄰香港大會堂,面對維多利亞港的皇后碼頭外。

皇后碼頭已於2007年8月1日清場,開始拆卸。為什麼我們還是選皇后碼頭呢?其實,我們的活動早已在皇后碼頭清場拆卸前安排好。(再一次證明我們 IMechE HK YMS 是很有系統,很有 Planning的,呵呵。) 不需擔心,皇后碼頭外的馬路仍舊可通車,舊中環天星小輪碼頭(中環天星小輪碼頭由於中區填海工程關係已於2006年11月12日搬遷)外的寬敞廣場仍然是集合的好地方,因此我們沒有更改集合地點。

Queen’s Pier

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07年保留皇后碼頭事件,源自香港政府開始進行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項目,將愛丁堡廣場建築群之一的皇后碼頭拆卸作道路和商廈用途,雖然政府聲明把皇后碼頭拆卸後,會另覓地方重建。但此舉引發香港部份民間團體不滿,認為是摧毀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並認為把皇后碼頭遷他處,本身的重要性大減,公共空間亦遭消滅。本土保育組織本土行動策劃一連串論壇、靜坐和絕食,阻止皇后碼頭拆卸,事件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這次事件可視為2006年保留舊中環天星碼頭事件的延伸。(擇自:wikipedia)

說實在的,皇后碼頭是否值得保留,保留不保留,每一方都有各自的理念。 對於皇后碼頭是否值得保留一事,我是隔岸來觀火。如果你問我,總覺得,回憶絕對要保留,對,但如果是集體回憶,那是一種回憶,是沒有人可以拿走的。難道說要保留柴油火車,不容許火車電氣化嗎?集體回憶這樣訴於情感的討論,正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很難去量化判斷。社會,總是要向前的。舊的不走,新的不來。對不起,大概都只怪我是一個左腦思考慣於理性的人。

當然 ,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我也肯定沒有看到了事實的全部。對於那晚在場的人,他們其實捍衛的,是自己相信的理念,爭取自己認為對的事情,說自己認為應該說的話,他們願意為這去付出,這樣的投入和熱情,也足夠叫人感動。

當然,你絕對可以不認同我,或跟隨我。我知道,在這種敏感的題材上發表意見,會引起討論或不滿。當然,理性和冷靜的討論是歡迎的。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會立場,多謝收看。

申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