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用 Wikipedia (維基百科) 找資料。在寫 Blog 的時候更是如此。

維基百科是一個自由、免費、內容開放的百科全書協作計劃,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Wikipedia @ Wikipedia)

有涯小札閱讀了《教育界落後了嗎?》 及《Wiki》兩篇文章,作者說在教學上善用資訊科技的例子不多,用得不好或者濫用的人卻不少。我相信是的,香港地很多人連 Wikipedia 這個名字也未聽過。我聽說很多老師刻意迴避教授學生用 Wikipedia 找資料,甚至不許學生用 Wikipedia做功課,認為這樣做功課太容易。

在這個知識年代,為甚麼不教授學生用 Wikipedia?害怕學生會懂得比自己多?如果學生能夠用 Wikipedia 找資料,提昇了學習興趣,老師應該感到高興才是。老師又說,wiki 系統雖是一個威力強大的知識網絡,但這個系統可以提供多人同時對文件進行修改,資料良莠不齊。我覺得,學生做 Project,選擇分辨出有用的事實和知識是一個重要過程,但用大量時間尋找資料不應該是這過程的一部分。

作為一個工程師,我看新入行的 Junior 的時候是我不想知道他們記性有多好,或讀書成績有多好(香港的教育重記憶);我只知道如他們懂快速尋找到事實,並轉化合成為新的觀念,就越好。

Wikipedia 所有的資料現在已有相當的規模,而內裡的資料絕大部份都沒有版權,屬於無私的知識分享,令知識更為普及。老師,請不要告訴我維基百科不是一個真正或不能信賴的百科全書。我們的學生又不是在做博士論文,也不是在選特首,維基百科上的資料應該也是夠好的了。就如是我自己,它能夠迅速的供給我一大堆事實,幫助我學習我所希望學習的東西,告訴我想知道的,形成一個新的思路,這樣,目的便已達到了。它不過是一個方便的工具。

我們(及我們香港的下一代)不應該浪費太多的時間尋找資料,反之,我們應該訓練自己,或訓練我們香港的下一代獨立思考,因為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