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愛過工程嗎?』這是我在心裡經常想問我 Junior 的問題。

CPD 即是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中文是持續專業發展計劃,目的是鼓勵工程師們持續進修,與時並進,定時更新工程技術和知識,緊貼工程專業的最新發展。

Junior 說:『我很辛苦,我不夠CPD。』
我說:『這星期六我們去Visit,你來不來?』
Junior 說:『吓?星期六?我寧願瞓晏些。星期六早起實在太辛苦。』

我無言以對。我倒沒有想過星期六早起實在太辛苦這個問題。因為對我來說,星期六去參觀,感覺就像去旅行,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大家平時去不到的地方,增廣見聞。星期六去參觀,實在是難能可貴。還一次過獲得數小時的CPD Hours,這實在是很過癮的呢。

Junior 有一天又說:『我很辛苦,我不夠CPD。』
我說:『這星期二我們有Seminar,題目是xxx,講者是行內翹楚,會很有趣,你來不來?』
Junior 說:『吓?星期二?平日上班已很辛苦,去CPD我寧願去唱K』

CPD vs. 唱K? 大佬,點會咁比較。或許如果食飯睇戲唱K都計CPD Hours,他們才會高興。

我想,勉強是沒有幸福的。如果不喜歡,勉強儲CPD Hours 是沒有意思的,所以我們IMechE 都是自願性的,沒有寫明每年多少個小時之類的。如果不喜歡,為什麼做工程師?是走頭無路了嗎?是因為考商科考不到被逼上梁山了嗎?

是我想多了嗎?對我來說,去CPD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一直以為大家也是工程師,一定會對工程感到興趣。至少我們以前一班同事會相約一起去聽一些我們喜歡的CPD Seminar,一起去Visit,而學會辦的 Seminar 或 Visit,經常都有幾個風雨無阻熟口熟面的忠實粉絲。

『你有愛過工程嗎?』這是我在心裡經常想問我 Junior 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