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Blog 開了三個月吧。人,即是讀者,不是很多。好的日子,八十來人吧;差的日子,數個人。

群體創作,原來殊不容易。大家都很忙,不忙的時候又想不到好的話題。這網誌的發展是如此的緩慢,看來要這成為一個社群般的生態或氣候,還是相距甚遠。說實的,我自己也想過放棄。我還有一個英語的 We shape Our Path,但一個人寫,有點累。亦有想過 Combine 成一個,但外國的朋友看到又會覺得很奇怪。

究竟我們走向那裡

這正是我的Blog命名為 We shape Our Path 的原因。究竟我們走向那裡?這是我常問自己的問題。我們的會員想要些甚麼?我們寫Blog,我們想發表甚麼?我們的會員又會想看甚麼?寫工程的東西吧,特立獨行,會感到寂寞難耐;不甘寂寞,便說會員喜歡的群眾話題吧;走近群眾話題,則沒有了獨特性。難道,我們的Blog就是我們的 Online Diary 嗎?

工程師應該要有見地

有時候我覺得工程師有一種責任。Time 所選的風雲人物「You」,說明現在每一個人也能發揮其影響力。參與其中,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寫這Blog的工程師朋友,具有了影響社會的機會。我們可以對香港,對工程界,對這個社會,每個人貢獻一點自己的想法,從中我們希望引起討論,得到回應,能夠讓我們知道其他千千萬萬人的想法。不需要每一個想法都是 Good point,但只要其中有一些 Good points,我們便學到野。

但亦不需太沉重

就如香港Blogger何某於其網誌文章《無為而blog》所說:『寫blog 要影響社會?那就像老師對學生說「讀書是為了拿諾貝爾」一樣。』我們亦不需太沉重。回想起來,據 Wikipedia 的解釋,網誌(blog)是本來就是網路日誌(weblog)的簡寫。有時候寫一下生活記錄,也會是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