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簡單的問題:

如果談管理,長江集團或是思捷環球好一點?

長江集團是一家建基香港的跨國企業及為香港規模最大的地產發展商之一,在本港擁有一系列的住宅及工商物業,並積極投資及營運於新的領域,包括生命科技、與科技及互聯網業務。

思捷環球主要從事以國際知名品牌 ESPRIT 設計的優質時裝、生活品味產品及Red Earth化妝品及美容護膚產品之批發、零售分銷及批授經營權業務。

長江集團主席是李嘉誠,思捷環球老闆是Michael刑李源。

最重要的是,如果有一天,李嘉誠不在了,長江集團會怎樣?又如果有一天,刑李源不在了,思捷環球又會怎樣?

李嘉誠不在長江集團會怎樣,或許還要看一看;而事實上,刑生近年己盡沽思捷環球 (0330.HK) 股票,放手由管理層打骰,得閒坐佢架私人飛機去新加坡食下海南鷄飯,都唔知幾爽!如此看來,是思捷環球管理好一點吧。

那我在想,我也希望有一天我們 YMS 也可以做得這樣好。我也不希望 YMS 是由幾個 Key Person 撐起,我希望每一個Committee Member也參與。我要把多些時間投放在企業戰略上,清楚地提出YMS下一步要走的「目標」和「戰略」。我要大家發揮「潛能」,將優良的文化感染開去,讓他們了解工作的價值,有共同的願景,在工作時採取一致的行動步調。我眼中的 YMS 團隊,其實就是最卓越的團隊。擁有這麼好的團隊,我們沒有不成功的理由。

企業戰略是1965年美國管理學家安索夫(Ansoff)在《企業戰略論》中最早指出。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的含義一般是指企業為謀求長期生存和發展,在對外部環境和內部資源條件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對企業的目標、經營方向、重大經營方針、實施步聚作出總體性的謀劃。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