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老來學寫blog,每天也看很多(不知十數個算不算多?)blog。

今天看到有涯的Blog,當中談及他當初的聯招選科決策:求學生涯系列之三:聯招選科 « 有涯小札

當中說:

大學聯招時,我還是考慮過其它不同範疇的科目,包括數學、電腦、電子工程、機械工程、歷史、哲學等,只是後來被我一一剔除。

第一個被剔除的是歷史。首先我沒有在高中和預科修讀過歷史,不符合大部份院校歷史系的收生要求。而且雖然我對歷史有濃厚的興趣,但其程度又未至於要用三年大學來滿足。更兼歷史也應該不及其他理科科目艱深,所以我唯有忍痛將之剔除。

然後是電腦及一堆工程學的科目。我對這些科目有濃厚興趣,而且它們也符合「難」的條件,但在理論層面上不夠基本,不夠「大」,所以我放了在較後的位置。

剩下來的是物理、數學和哲學,我認為這些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三門學問。

跟據有涯所說,工程學的科目,是理論層面上不夠基本,不夠「大」。所謂人各有志,我也不是說讀工程最好。但轉念間我想到,現時工程已非進大學的熱門科了。現時最吃香的當然是工商管理、會計等商業科目,其次是醫科、法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