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興趣,知道我 Ricky 成為機械工程師的道路。

其實老實說,機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並不是我進大學的第一志願。我自己本身其實對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是很有興趣的,也希望能夠進大學修讀電腦科學或電腦工程。當年,還是科網股未爆破的好年代,做電腦的就如天之驕子。當年還未有拔尖這回事,學制還是7-3而非3-3-4,考大學還是要考HKALE。

那個時候,A-level沒有一兩支火箭 (即是”A”),是進不了大學的電腦科學。當年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也是十分吃香的,A-level沒有一兩支火箭 (即是”A”),也是進不了大學修讀土木工程這一科。

我A-level沒有這麼好,一支火箭也沒有。結果我到了英國的利茲(Leeds)升學,在利茲大學修讀機械工程。

不知道大家有沒聽過這故事:每一個小朋友也不喜歡吃飯,吃飯動輒一個多小時,甚至要爸媽喊打喊殺的強迫著吃。但吃著吃著,慢慢的,大部份的人便喜歡上吃飯。

也許這故事確實有一點道理,慢慢的,我便喜歡上機械工程。